《金属热处理》杂志社
首页 > 期刊导读
 
/ / /
 

浅谈本科生毕业设计现状及应对措施 ——以金

 
来源:金属热处理 栏目:期刊导读 时间:2021-07-09
 

一、引言

本科生毕业设计是高等院校人才培养过程中必不可少的环节,也是最后一个环节。只有通过毕业设计(学位论文撰写和答辩),本科生才能最终顺利获得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1]。从某种程度上说,毕业设计既是衡量高等院校教学质量的一个重要标准,又是检验本科生大学四年掌握知识程度的一种有效手段。本科生在参与毕业设计的过程中,巩固了已有的专业知识,同时更锻炼了自己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未来的工作和科研奠定了扎实的基础[2,3]。

目前就整体现状而言,大多数本科生都能顺利完成毕业设计。然而不同专业的完成质量参差不齐,完成过程中仍然存在诸多共性的以及与专业特性相关的问题,这些问题都应该引起教育部门的重视。金属材料热处理指的是通过热处理的方式(退火、淬火、正火、回火等)对金属机械零部件表面或者整体进行组织调控、优化,进而获得性能改善的一种工艺。

二、金属热处理专业本科生毕业设计存在的问题

金属材料热处理专业本科生在毕业设计过程中除了要面临常见的问题,还不可避免地面对专业特性所带来的一些问题。

(一)本科生自身存在的问题

目前的本科生基本都是90后、00后,他们从小大都娇生惯养,缺乏吃苦耐劳精神,毕业设计过程中也时常会有随意、拖拉等表现。同时在本科前三年的教育过程中,很多学生都抱有一种只要课程考试过了就万事大吉的态度,因而他们的专业理论学习不够扎实,在最后的毕业设计中很难快速阅读、理解文献,难以对自己获取实验的结果给出初步判断,难以进一步深化研究。值得指出的是,毕业设计期间很多学生面临找工作以及考研复试,他们的心思、时间、精力很难集中到毕业设计上去,也难以保证毕业设计的质量。

(二)指导教师存在的问题

本科生是毕业设计的主体,指导教师是本科生毕业设计的引路人,在毕业设计过程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4]。目前在金属材料热处理专业本科生毕业设计中,指导老师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为以下方面:①近年来,广大高等院校本科生不断扩招,指导教师的队伍难以满足扩招要求,大大增加了指导教师的工作量。另外教学和科研的双重压力使得部分教师对待本科生毕业设计敷衍了事,认为只要能确保学生毕业就行,往往忽视对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②一些教师的专业知识和指导能力有待提高,特别是刚入职的年轻老师,他们几乎没有任何指导学生的经验,因而在本科生毕业设计指导过程中很难把握学术前沿方向,难以做到因人而异给出专业的指导。

(三)学校方面存在的问题

学校是本科生进行毕业设计的必要场所。一些高校特别是地方普通高校,实验硬件设施陈旧,实验仪器设备数量严重不足,很难满足本科生的毕业设计需求,这极大地影响了本科生毕业设计的质量。另外,有些学校为了提高升学率、就业率等,往往忽视对本科生毕业设计的严格管理、严格把关,本科生毕业论文更像是实验报告,违背了本科生毕业设计培养课程的初衷。

(四)专业特性所带来的问题

对于金属材料热处理专业而言,该专业的本科生毕业设计一般会围绕着“热处理工艺-材料组织结构-材料性能”这一大方向展开,然而热处理本身是比较枯燥且略有危险的金属处理方式,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该专业学生在毕业设计过程中的积极性。另外处理后的材料组织结构分析需要使用X射线衍射仪、扫描电子显微镜以及透射电子显微镜等设备,这些设备往往在预约、测试方面耗时长,结构分析方面要求高,这对本科生而言可谓挑战重重。有些热处理后的金属材料在后期的性能测试方面例如疲劳实验、高温蠕变实验、摩擦磨损实验等测试周期较长。

三、解决毕业设计存在问题的措施

针对金属材料热处理专业本科生毕业设计中的主要问题,结合专业特性以及本人工作经验,提出以下具体的应对措施。

(一)针对本科生的应对措施

针对本科生自身存在的问题,在学生中树立正面典型,以榜样的力量去感染当代大学生,培养他们吃苦耐劳的精神。在平时的教育环节中要加强课程实践,制定严格的实践培养制度,锻炼本科生的意志,培养他们的时间观念,改变他们做事随意、懒惰的习惯。

(二)针对指导教师的应对措施

针对指导教师自身存在的问题,要合理安排指导教师与学生的比例,确保指导教师有充足的时间对本科生进行指导。鼓励本科生在大二、大三的时候就积极参与各种科研创新大赛或者教师的基金课题,通过早期参与科研的形式,使得本科生了解科学研究的一般流程,巩固自己的专业知识,培养自己独立科研的能力,减轻指导教师在毕业季的工作压力,进而确保毕业课程设计的顺利完成。

(三)针对学校的应对措施

针对学校存在的问题,要加大资金投入,根据学科方向要求配套必备的公共实验设备,确保本科生毕业设计的顺利开展。同时学校要完善本科生毕业设计相关规章制度,对本科生毕业设计的各个环节严格把关,通过定期督促指导教师检查学生实验进度的方式来进一步保障毕业设计的顺利开展。

(四)针对专业特性的应对措施

针对金属材料热处理专业学生毕业设计过程中积极性不高的现状,学校和学院在前期要积极组织开展专题讲座,让每一位金属热处理方向的本科生了解该专业在国家航天航空、汽车制造、冶金等工业领域中的地位,培养学生们的专业荣誉感、使命感、责任感,进而增强学生们对本专业的兴趣,提升学生在毕业设计过程中的积极性。对于金属材料热处理专业毕业设计中的特点,指导教师需要定期组织讨论环节来指导学生进行分析,同时每2名本科生最好分配一名硕士研究生对其进行相关指导。

四、结语

金属材料热处理专业毕业设计是该专业学生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一次实战锻炼,同时更是该专业学生走向社会的最后一个环节。

[1]肖元化,等.浅谈理工类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现状及改进方法[J].河南化工,2020(1):68-70.

[2]刘爱生,等.大学生对本科毕业论文的态度——来自浙江省某重点高校大四学生的调查[J].高教探索,2019,(8):78-83.

[3]郭彤,等.浅谈如何提高本科生毕业设计质量[J].教育教学论坛,2014,(53):204-205.

[4]刘红娟,等.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教学工作的实践与思考[J].教育教学论坛,2017,(32):112-113.


文章来源:金属热处理 网址: http://jsrcl.400nongye.com/lunwen/itemid-54885.shtml


上一篇: 探究金属热处理在热能动力工程中的应用
下一篇: 自然地理学和测绘学论文_生物炭对烟草幼苗氯化钠胁迫的缓解效应



点击在线投稿

 
/ / /
 
 
 
 

Copyright 2001-2021 400农业期刊网版权所有 做最专业学术期刊论文发表网站
本站不是《金属热处理杂志社》官网,如果需要联系官方杂志社,请联系客服索取网站或者电话。